红糖锅盔

小美人鲸 2

2.

  谷嘉诚是个摄影师。一周前他跟着工作室来到这个海湾,为新建的海洋乐园拍摄开业宣传物料。
  “真的是虎鲸?”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李头惊讶地说,“很久以前这片海域是有虎鲸群栖息的,但前些年附近船只一多,就很难在海岸线看到了,搁浅更是没见过。有照片吗?”
  “有,不过离得比较远。”谷嘉诚打开相机预览屏递过去。他白天本来是去海岸线踩点寻找拍摄素材的,没想就正好碰上了这条搁浅的虎鲸。
  “啧啧,还真是,那你运气可真是太好了。”老李看着相机感叹,“这条估计年岁还小,没经验才会搁浅。虎鲸是群居动物,附近肯定还有它的一大家子。”
  “还有一群?”工作室的头儿标哥一听来劲了,“那老谷你明天开始再四处搜罗搜罗,多找点素材。虎鲸放进宣传照效果肯定不错。”
  谷嘉诚看看预览,黑亮的躯干,雪白的肚皮,高挺的背鳍,确实很好看。
  于是第二天,他又踏上了海岸线之行。然而再没有见到虎鲸的踪影,只能搜罗点别的素材。今天也一样一无所获。他收拾好器材,坐在礁石群上休息,看着远处的夕阳逐渐整片海平面染成红色。那只小虎鲸大概是被吓到,不敢来岸边了吧。
  日头完全落下后,他打开手电,准备回去,一转身却傻了眼。什么时候开始涨潮的?他坐着的那块礁石像个孤岛矗立在海浪中,背后的礁石群已经被海水分隔开,没法走回去了。
  谷嘉诚本可以趁着浪不大游回礁石群,想到包里的贵重器材,报着一丝侥幸希望等潮水退去再往回走。然而大海没有和他商量的余地,水位以超出他想象得势头迅速上涨,浪头拍打在岩壁上噼啪作响。直到海水打湿了脚面,他才意识到情况的危急——现在即使他想游回去也只会被浪头直接卷走了。
  “救命啊!有人吗?”谷嘉诚大喊,用尽气力的喊声马上淹没在阵阵海浪中。为了建海洋乐园,附近的渔船都被迁走了,哪里还有人听得到他的呼救。他看着没到脚踝的水位,暗恨自己太大意了,海浪的力道越拍越大,脚下重心开始摇晃,只能弯下腰扒住脚下的礁石。看来是不会有人了,自己要不要拼一把游回去?
  啾——不远处传来一阵尖厉的响声。谷嘉诚抬起头,昏暗的海面上一个不明生物在海浪间快速游动。随着奇怪的声音越来越近,不明物体高挺的背鳍和两团白色的斑点进入他的视线,分外眼熟。
  “小虎鲸?”谷嘉诚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  虎鲸游到离他几米远处,伸出嘴冲他唧唧叫唤。
  “你是来救我的?”
  虎鲸奋力拍打着胸鳍在汹涌的海浪中保持着平衡,摆动尾巴横过身子,似乎在示意谷嘉诚爬到它背上去。由于水面下礁石的阻碍,它无法靠得更近,始终离谷嘉诚还有段距离,叫声变得急躁。
  谷嘉诚知道不能再多想了,脱下鞋子弯下腰,双脚用力一蹬,朝着虎鲸的方向拼命游去。被浪头打退了两次后,终于摸到了它身边,一把抓住露出水面的背鳍,奋力一扒,整个人趴在了背部。
  虎鲸像加满油的摩托艇一样飞速离开礁石区游向岸边,谷嘉诚死死抱住背鳍,可身下却滑溜溜地不着力,几次差点被甩出去,只能大喊:“慢点慢点!我要掉下去啦!”
  似乎听懂了他的喊声,虎鲸还真的慢了下来,稳稳地游到了沙滩附近便停下不动,鸣叫了两声。
  谷嘉诚意识到它再往前又要搁浅了,便松开手翻身入水,借着浪头的推力往回游,直到瘫倒在干燥的沙滩上,喘着粗气,用最后的力气挥手大喊:“谢谢你啊!小虎鲸!快回家吧!”
  远处,一直等着的虎鲸鸣叫着,喷出一股水柱,再次消失在茫茫的大海中。
  
  小伍最近不太开心。搁浅那天回来后被老妈禁止再去岸边,忍了一天偷偷溜出去,结果又带回了礁石剐蹭的伤痕,不可避免地被好一顿叨叨。导致它整天都蔫蔫的,围捕猎物的时候也打不起精神。
  “小伍,昨天被老妈骂惨啦?”大哥见它出奇地安静,游到它身边,“妈妈也是怕你受伤嘛,现在岸边那么多危险,还好你只是搁浅,碰到螺旋桨就惨了,还是少去人类多的地方。”
  “就是就是,岸边有什么好玩的。”二哥挤进来说,“你要想寻开心,要不我们也找只河豚乐一乐?我看海豚玩得可嗨了。”
  三哥一听用胸鳍拍开二哥:“去去去,海豚那些二货玩的弱智游戏不要拿出来。传到别的族群去我们小伍还怎么找女朋友?”
  “对哦,小伍你也成年了,找女朋友不比去岸边好玩多了?老大,你的娜娜家有个小妹妹是不是对我们小伍有意思啊,每次碰到都只找它说话。”
  小伍越听越烦躁:“哎呀你们吵死啦!不想理你们。”它憋住气,往下一沉,钻出了哥哥们的包围圈。
  “哟,还嫌我们吵,平时最聒噪就是它了。”
  小伍游着游着来到外婆身边。外婆睁开半闭的眼,用胸鳍轻拍它的脑袋:“怎么啦?这么闷闷不乐。今天围猎也不积极。”
  “外婆……”小伍犹豫了半天才张口:“我…我想去陆地上玩……”
  “哦?”
  “小时候你讲的故事里,我们的祖先不是可以变成和人类一样陆地吗?”它一摆尾巴游到外婆眼前,“到底怎样才能变成人的样子啊?”
  “你为什么想上陆地呢?”外婆问。
  “去看看和故事里说的是不是一样的。”
  “只是想去看看?”
  小伍背过身子小声嘀咕:“还想…还想去见一个人。”在海里他永远也听不懂我在说什么,变成人应该就可以了吧。
  见后面半天没回应,小伍游转过去,贴着外婆身躯边蹭边打滚撒着娇:“好外婆,告诉我、告诉我嘛!”
  外婆咯咯直笑,用胸鳍摸摸它的脑袋:“那你就要去问水母大婶了。”
  “水母大婶?”小伍眼睛一亮,知道外婆默许了,高兴地转起圈来:“谢谢外婆,谢谢外婆!我现在就去问!”说完飞快地游向远方。
  “妈你干嘛告诉它,也不怕它出去闯祸。”小伍的妈妈从一旁游过来,埋怨地说。
  “孩子长大啦,心里老有念想哪里拦得住。”外婆安慰它,“大海是自由的。”
  
  水母大婶是海里的一个传说,和普通水母不一样,据说它已经活了几百年,号称自己是大神,结果叫着叫着就成了大婶。
  小伍游到了水母大婶栖息的岩洞区,穿过爬满牡蛎的岩壁转了两圈,还没找到它,急得大叫起来:“水母大婶!水母大婶!你在哪里?”
  除了洞壁的回声没有应答。
  它又加大嗓音:“水母大——”
  “吵吵吵!吵什么吵!”一个幽暗的声音传来打断它,“再吵鱼都被你吓跑啦!”
  小伍顺着声音往角落看,狭小的洞穴里缩着一团半透明的物体,正发着暗暗的蓝绿色光,无数只半透明的触须漂在水面上。
  它高兴地游过去打招呼:“水母大婶——”
  “别过来!”水母大婶警觉地举起所有的触须,“虎鲸大爷,你来我这儿干嘛?”
  “听说你知道怎么能把我变成人?”
  “变、变成人?”水母大婶挪动了一下身子,两侧的眼睛惊讶地睁开,冒着紫色的光,“你要干嘛,好好的海里霸王不做要去做人?人多没用啊,被我扎一下就死翘翘了,掉进海里也死翘翘了,人有什么好当的?”
  “你就告诉我嘛。”小伍不耐烦地绕着洞穴口来回游。
  水母大婶紧张地打量着它:“那,那你有什么可以跟我交换的?”
  “交换?”
  “我总不能白告诉你吧。”
  小伍低头想了想:“那,抓鱼给你吃?你想吃什么?鲨鱼还是海狮?鲨鱼肝可肥了,海狮嘛还要等等。”
  “你看我像吃得下这些的吗?”水母大婶翻了翻白眼,鼓起透明的身躯,“算了算了你走吧,我要告诉你了,早晚要被你家找麻烦。”说着它又缩起身体想躲回洞里。
  小伍急了,冲到洞口威胁道:“你不告诉我,我就吃了你哦?”
  水面的触须不住地抖了一下:“你你你,你吃我干什么?我没肉,你们虎鲸不爱吃的。而且我有毒的哦!”
  “你那点毒扎我够用吗?要不要试试?”小伍说着张开嘴滋起两排利齿,“我超凶的哦!”
  水母大婶把整个身体里的水分排空,贴在了岩壁上,声音开始发抖:“吃、吃了我你还能问谁?”
  小伍合上嘴,眼珠一转,凑近触须已经抖得不像样的水母大婶:“那我就堵在洞口,把所有经过的鱼都吃掉,看你以后吃什么?”
  “我的虎鲸大爷啊!”水母大婶唰地一声从岩壁瘫到水面,触须们慌乱地擦起眼里飙出的泪花,“你跟我过不去干嘛呀!我小心翼翼才活到这个岁数,我不容易啊我——”
  “那你说不说!说了我立马走。”
  “说说说!”水母大婶一秒收住眼泪,伸出两只触须,从其中一只脱下颗小小的球状物,卷在另一只触须上递到它面前,“喏,把这个含在嘴里,上岸后吞下它就能变成人了。”
  “这是什么?”小伍好奇地打量着触须上透明的物体。
  “这是我的毒囊,小崽子。”水母大婶得意洋洋地卷起触须,“你的祖先当年就是在海边偶然吃了我的祖先才变成的人。结果它们上了岸发现变成人一点也不好玩,又回到了海里。”
  “那怎么变回来?”
  “到了海里吸进海水就变回来啦。”
  
  谷嘉诚惊魂一夜后休息了大半天。机子没保住,泡在海水里完全当掉了。标哥倒没计较,还叮嘱他下次碰到这种情况自己先逃命要紧。不过他总归有点过意不去,毕竟是自己走了神才遇上涨潮。大伙儿对救他上岸的虎鲸更感兴趣,直呼他命太大,可以直接去买彩票了。一来二去,连海洋乐园的大老板都知道了这事,专程跑来看他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“小谷啊,看来你和虎鲸很有缘嘛。”大腹便便的老板西装笔挺,鼻头红红,拍着他的肩:“好好干,第一炮打不打得响就靠你们的片子了。效果好的话,第二期扩建的时候还找你们拍。”
  送走大老板后,谷嘉诚趴在宿舍走廊的栏杆上吹海风。宿舍在半山腰,出门就能看到海。今日天气晴好,海面风平浪静,让他想起昨天的遭遇,想起救他的那条小虎鲸。它是前几天搁浅的那条吗?是正好路过?还是听到了他的呼救声?虎鲸的叫声仿佛还回响在耳边,“啾啾啾”地像某种电波声——咦?不对——他把手拢到耳边,集中注意力仔细听。这声音不是他的幻觉,明明就是从远方海面传来的。
  谷嘉诚蹭蹭蹭爬下楼,沿着栈道下山,一路小跑到栈桥边。这里本来是个小码头,渔民迁走后被废弃停用,此刻空无一人,那种奇怪的声音却更清晰了。
  “小虎鲸!是你吗?”他朝着海面大喊,奇怪的是声音却消失了。一直走到桥头,也没再响起来。他蹲在栈桥边,有点失落,到底是自己幻听,还是虎鲸躲起来不想被打扰。
  “噗!”一股水流迎面喷来,淋得谷嘉诚满头满脑都是,差点呛到鼻子里。他一个踉跄坐倒在桥面上,抹干水珠定睛一看,罪魁祸首正浮在桥边,昂着黑白色脑袋,头顶的气孔还不时喷着水花。
  “小虎鲸!”谷嘉诚惊喜地爬过去,伸手摸摸虎鲸的前嘴盖,“真的是你?”
  虎鲸歪着脑袋看着他,身子上下晃了晃,再次下沉,只剩背鳍露在海面上。
  “你去哪里?”谷嘉诚大喊,跟着背鳍游动的方向往岸边跑,可哪里追得上虎鲸的速度,只能眼睁睁看着背鳍消失在拐角处,然后是前方沙滩传来一阵巨大的浪涌声。这贪玩鬼不会又搁浅了吧?他沿着海岸线赶过去,却只见浪花翻过的水草痕迹,丝毫不见虎鲸的踪影。
  礁石后坐着一个浑身湿漉漉的少年,像是刚玩过水,谷嘉诚走上前问:“请问你刚才有看到一条虎鲸吗?”
  少年一言不发,疑惑地盯着他,裸露的上身在阳光下泛出蜜色的光泽,大概是附近渔民的孩子。
  “虎鲸,一条很大的虎鲸。”谷嘉诚重复道,双手比划了个形状。
  少年歪过头,笑着露出一排整齐的白牙:“嘿嘿,就似我呀。”

评论(24)

热度(7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