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糖锅盔

小美人鲸 3

3.

  谷嘉诚目瞪口呆地看着眼前这个不着寸缕的少年。

  “你好,我叫小伍。”少年笑眯眯地站起来,没走两步就顺拐了,站在原地双手比划了半天才找到感觉,踉踉跄跄地走到他面前,不小心又失去了平衡,眼看就要摔倒在地,被他一把扶住。
  “哎呀,两条腿还真不习惯呢。”少年吐吐舌头,看着自己的两条腿。
  谷嘉诚醒过神,脱下衬衫绑在少年光裸的腰上,少年不解地看着他:“老谷,这是干什么?”
  “你怎么知道叫我老谷?”谷嘉诚抬起头问。
  少年得意地说:“我搁浅那天,他们都这么叫你啊。”
  “你真的是那条虎鲸变的?”谷嘉诚甩了甩头,确认自己没有在做梦,“那刚才,还有昨天晚上,也是你吗?”
  “似滴哟。”少年得意地翘起嘴角。
  谷嘉诚觉得这个世界有点不对劲。
  
  一路上谷嘉诚都处于懵圈的状态。小伍叽叽喳喳地讲着这几天的经历,他没听进去几句,满脑子都是问号。虎鲸还能变成人?这是演电影还是整蛊节目?自己该不该相信?
  宿舍楼下碰到老李头,还没等对方发问,他便不假思索地回答:“这是我表弟,放假过来玩的。”
  老李头皱起眉头,上下打量起只围着一件衬衫的小伍说:“现在城里都流行这么穿?”
  “你好,我叫小伍。”小伍朝老李头挥挥手。
  谷嘉诚忙拉着人上楼进屋,关上房门,生怕他再说出什么奇奇怪怪的话,还是自己先把事情搞清楚再说。
  “哇,这就是人类住的地方啊!”小伍兴奋地在屋里转圈,戳了戳床铺,好奇地望着他问,“好软啊,这是什么?”
  “这是床,睡觉用的。”谷嘉诚一张嘴就后悔了,为什么要回答这么弱智的问题,转问道,“那你为什么要变成人?”
  “来找你玩啊。”
  “找我?”
  “是啊,可你又听不懂我说的话,就只有变成人啦。”他一屁股坐了下来,新奇地上下颠晃着弹簧床垫,“咦,好像海浪的感觉。”
  “那你——”
  ——咕噜咕噜咕噜,一阵怪的声音响起,小伍低头摸摸肚子,抬起头可怜巴巴地说:“好饿啊。”
  谷嘉诚看看手机,同事回来还早,现在这么乱糟糟的情况,不如单独出去吃晚饭顺便问个仔细。他打开抽屉,找出自己的衣服裤子,在小伍身上比划了两下说:“穿上衣服,带你出去吃饭。”
  “这是什么?”小伍捡起内裤,左看右看。
  “这是内裤,穿在外裤里面的。”谷嘉诚简直快要怀疑人生了,不想多解释,直接抬起小伍的腿伸进内裤口,又示意他站起来,解开围着的衬衫。
  “其实我一直好奇怪你们人类为什么要穿衣服,光着身子多舒服啊。”小伍不解地念叨。一穿上内裤,马上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在屋里走来走去,低头感叹,“好神奇啊!穿上这个蛋蛋就不会晃来晃去了。刚才一路走过来晃得我好不习惯。”
  谷嘉诚尴尬地捂住眼睛,吁出一口气,世界观彻底崩塌了。看来这位真的是第一次做人吧。
  
  问老李头借了辆电驴,谷嘉诚载着小伍进城,打算找个渔家乐大排档。一路上,坐在身后的小伍各种嚷嚷,随便开过一辆车都能兴奋半天,甚至干脆搭着他的肩膀,踩着脚蹬站了起来。
  “哇——哦——哟吼!我来啦!”
  “哈哈哈哈哈!陆地上真好玩!”
  “老谷,再快点再快点,开得太慢了啦!”
  谷嘉诚的脑袋隐隐作疼。小祖宗,这是马路不是海上啊。他真的是虎鲸吗?虎鲸都这么聒噪吗?正腹诽着,小伍又突然安静下来,靠着他的背猫下腰,凑到他耳边轻声说:“老谷,快跟上那辆车。”
  他侧过脸,小伍紧紧地盯着前方一辆厢式小货车,鼻子还时不时在空气中嗅闻。
  幸好货车开得不算快,两人跟着进了市区,最后来到一家店铺门口,和风装修的门面,头顶的鱼旗幌子随风飘动。日料店?敢情这一路是闻着鱼味儿来的啊。
  “两位里面请。”服务员满脸堆笑迎上来。
  店内中央是一大片开放式料理台,厨师们在里面忙碌地切切洗洗。料理台周围是一圈堆满冰块的冰鲜展示台,外侧用矮玻璃隔开用餐区和料理区。客人几乎坐满了,服务员把他们带到料理台边的围桌入座,倒上茶。
  “欢迎光临。”主厨走到他们面前招呼,“两位想吃点什么?”
  “哇哦。”小伍把脸贴在玻璃隔档上,眼神来回搜罗着冰块上错落摆放的各种鱼类。
  主厨介绍道:“我们店里的鱼生是全城最新鲜、品种最齐全的,想吃什么随便点。”
  小伍抬头看看主厨,再低头看看展示台,举着手站起来大喊:“我要吃海狮!”
  咚——谷嘉诚的头磕到了桌面上。空气瞬间凝结,所有客人都停止了交谈,纷纷看向他们这桌。
  主厨的笑容僵硬在脸上:“没……没有海狮......”
  “海豹呢?”
  “也……没有……”
  老板不会以为他们是来砸场子的吧。谷嘉诚抬起头,祈求地看着小伍:“我们就吃鱼吧?”
  “不是说想吃什么都可以嘛。”小伍失望地坐下,转头问他:“你喜欢吃鱼吗?喜欢吃什么鱼?”
  “我都可以。”
  “你为什么喜欢吃鱼?”
  “……”
  一旁的服务员见缝插针,摊开菜单塞到两人之间:“一般点的比较多的就是三文鱼、鲷鱼、鲥鱼、黄狮鱼这些,还有甜虾、贝柱、海胆。看——”她指着刚刚被扛进料理区的一条大鱼,“本店刚刚新鲜到货的三文鱼。两位要不要试试?”
  厨工把鱼摆到台面上,用水稍事冲洗后,拿干净的白布吸干鱼皮表面水分,摆在冰面上。
  “怎么样?”主厨指挥厨工一头一尾地拎起鱼身,举到他们面前,“新鲜吧?”
  小伍目不转睛地盯着一米长的大鱼,咽了咽口水,点点头,站起来伸出手抓住鱼身,嗷呜一口,咬在鱼肚皮上,风卷残云般,把最肥的一排鱼腩肉吞吃入腹。
  啪——谷嘉诚手中的茶杯打翻在地,他俩再次成为了全店的焦点。
  “老谷老谷,这个好吃,快来吃!”焦点人物浑然不觉地继续啃咬鱼身,还热情地招呼谷嘉诚。
  主厨的嘴角抽搐了两下:“这、这位客人好原汁原味的吃法,真是...识货之人。”
  举着鱼的厨工面面相觑,眼看着少年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,动也不是,不动也不是,眼神望向主厨求救,就这么举着吗?
  反应过来的服务员迅速跑回结账台,打了单子递给谷嘉诚:“先生,今天这条鱼水台价是4000块,不收处理费可以给您打个八折,3200,您看刷卡还是现金?”
  谷嘉诚用手揉了揉脸,摸出钱包翻了半天也没几张钱,只好背过脸去,掏出信用卡举过头顶:“刷、卡、吧……”
  “好的,您稍等。”服务员跑去拿POS机。
  “等等!”谷嘉诚转身叫住她。
  “先生还需要什么?”
  “给我来碗拉面吧……”
  
  谷嘉诚坐在房里算帐。昨天当掉的相机标哥还没说要不要赔,但是他想着就算折价也要万块了吧,今天又出去三千多块钱。毕业才一年,银行户头好不容易爬上五位数,眼看着要掉一个零了,心头开始滴血。
  咚咚咚,有人敲门。打开门,住楼下的美工老林探进头来:“老谷啊,你屋里水龙头坏了在啸叫?怎么一直有奇怪的声音。”
  浴室里哗啦啦的水声,伴着小伍发出的各种呜呜哇哇声,歌不成歌、调不成调,只能用魔音穿脑来形容。
  谷嘉诚尴尬地解释:“没有啦,我表弟洗澡唱歌而已。”
  “唱、唱歌?”老林满脸惊讶,“这是最新流行的神曲吗?你表弟嗓门还挺大。”
  “是啊是啊,虎鲸之歌。”他随口胡掰。
  “还有这歌?”老林瞪大了眼。
  打发走老林,谷嘉诚敲敲浴室门:“小伍,洗完了没?”
  “快啦快啦。”
  刚才好不容易说服他人类都要洗澡,还教他怎么用沐浴液。这可好,洗了大半个小时还没出来。谷嘉诚想起小时候看过的电影,里面的美人鱼碰到水就会变出鱼尾巴,难道——他一想不妙,忙推开浴室门,结果漫天漫地的肥皂泡涌出来,差点没滑倒。
  泡沫堆里的小伍转过头看到他,立刻邀请道:“老谷,你要一起洗吗?”
  “怎么回事?”谷嘉诚傻眼了,再一看,洗手台上大半瓶沐浴液被用得只剩了个底。
  “哈哈哈,这些泡泡好好玩。”小伍笑着捧起一坨泡泡往房顶上吹,“哇哦,难怪人类都要洗澡,原来这么好玩,我也要天天洗澡。”
  谷嘉诚无语地扒在门框上,自己是不是太好心了,到底为什么要把他领回来。
  
  好说歹说把小祖宗冲干净赶回房,又把浴室打扫了一遍,就着剩下的那点沐浴液洗完澡,谷嘉诚累瘫在床上。闭上眼,走马灯般回想这魔幻的一天,自己应该是在做梦吧,但愿睡醒就能一切恢复正常。
  “老谷。”甜软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,提醒他这一切并不是梦,小伍笑嘻嘻的脸靠在枕头旁:“你不是说人都要穿衣服吗?为什么睡觉不穿衣服?”
  “你们虎鲸不是不爱穿衣服吗?”
  乌溜溜的眼珠认真地看着他:“可是我想做人啊。”
  谷嘉诚无奈坐起身,不想再解释人睡觉也可以不穿衣服的,从衣柜找了件T恤给他套上,刚想问他打算做多久的人,手指擦过他的腰侧时碰到一片粗糙的皮肤,低头仔细一看,是几道结了痂的伤疤,白天没注意,还以为是在沙滩沾到的脏东西。想起昨晚的惊涛骇浪,想起背着自己穿梭在礁石群中的小虎鲸,是擦到礁石弄伤的吗?难道真的是它?
  “疼吗?”谷嘉诚小心地触碰了一下伤疤。
  “不疼。等它脱落就好了,在海里擦碰很正常啦。”小伍盖好衣服,心满意足地躺在床上打滚,“真软啊,比海里睡觉舒服多了。”
  “昨天你是刚好路过吗?”谷嘉诚一只手撑着头,靠在枕头上问。
  “不啊。”小伍停下打滚,也靠在他的枕头上,“我是偷偷游出来找你玩的,谁知那么巧就听到了你的声音。”
  “你…记得我的声音?”
  “当然啊,搁浅那天你不是跟我说了好多话。”
  谷嘉诚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意,摸摸他的脑袋:“谢谢你。”
  小伍不好意思地把脸埋在枕头里,半天没说话,直到小脸憋得通红了才转过来,飞快地在谷嘉诚的嘴上亲了一下。
  他吃了一惊:“你...为什么——”
  “我喜欢你呀。”小伍抱着被子转过身去,“再说是你先亲我的哦。”

评论(21)

热度(6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