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糖锅盔

小美人鲸 8(终章)

8.终章

  谷嘉诚再次睁开眼看到的是医院病房的白色天花板。
  “你可真是命大。”标哥摇起病床的靠背,好让他坐起来,“医生说就是有点脱水,输两天液休息休息就好了。”
  谷嘉诚摸摸绑在头上的纱布,痛得皱起了眉头:“这是怎么回事啊?”
  “没事的,脑袋磕破点皮,外伤而已。”
  “我是说......那是小伍吗?”
  “哦,你说昨天啊!”标哥坐在床边,一拍大腿,“嘿,我一直以为虎鲸跟海豚差不多是卖萌的,没想到战斗力简直爆表啊。那鲨鱼眼看着越来越近,我们紧张得手都发抖了,小伍冲过来一下就把鲨鱼撞了个底朝天,然后你猜怎么着?”
  “怎么了?”
  “那鲨鱼就跟傻了一样,挺尸了!然后小伍几口就把鲨鱼肚子咬开了,乖乖,那牙口——”标哥激动得又拍了一下大腿,不过这回拍到了谷嘉诚的大腿,不好意思地朝他笑笑。
  “真的是小伍?”谷嘉诚又问了一遍。
  “不然还有谁?昨天它来找你刚好被我碰上了。”
  “他上过岸?”
  “是啊,知道你被带走后,急得立马就跑回海里,说要去救你。我们把你拉上来后,它还游过来叫唤了半天,我告诉它你没事了才游走,还冲我们甩甩尾巴。我看很是舍不得你啊。”
  “可他终归还是要回海里去的。”谷嘉诚沉默了一会儿,抬起头说:“标哥,能不能麻烦你把我包里的电脑拿来医院?”
  “都这样了还要玩电脑?”
  “我把王总的话都录了音,落海前把手机藏在船上,一到有信号的地方就会自动同步到账户。我们应该有证据了。”
  
  “这里是海湾新闻时间,下面播报一条简讯。昨日,本市新建海洋乐园董事长王某因涉嫌蓄意谋杀未遂被正式批捕。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审理中——”
  谷嘉诚捏着刚办完的登机牌,停下脚步,放下行李包,目不转睛地着机场大厅的液晶屏。
  “——据悉,被害人是王某雇佣的摄影工作室员工,王某因该员工揭发其非法捕捞野生虎鲸而怀恨在心,将被害人坠入海中,企图造成失足溺亡的假象,被害人被路过渔船救起后向警方报警。日前,被害人在其社交帐号上披露了海洋乐园私养虐待虎鲸的相关视频,引发了互联网上不小的争议。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……”
  谷嘉诚看着屏幕上被打了马赛克的自己,嘴角不自觉地微微上翘。视频材料是那天他溜进饲养池和小伍告别时偷拍的,再加上工作室无人机拍的那些诱捕片断,做成了一个小短片,传到网上。他的账号之前因为拍小伍已经有了不少粉丝,一发布就被大量转发,掀起了一阵抵制海洋乐园的热潮。而他也配合警方完成了各种取证调查,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。
  想做的也都做了,小伍该是安全了,自己总该离开的。谷嘉诚叹了口气,拎起行李包往安检口走去。
  “老谷——”清脆的喊音从身后传来。
  谷嘉诚转过身。
  声音的主人套着一件极不合身的衣服,湿漉漉的脑袋沾满水草,急促地喘着气。
  “你真的要走吗?”
  
  碧蓝的大海像一块无边无尽的蓝宝石,阳光在清澈的海水上折射出瑰丽的光泽。潜水员们游过千姿百态的珊瑚丛,游过五彩斑斓的鱼群,游过茂盛的海藻林,一次次下潜,用摄像机记录下了曼妙的海底美景。直到准备的气瓶都用完才上浮,爬上等候在海面的快艇,收拾好器材,返航陆地。
  “小谷!”
  船还没停稳,谷嘉诚就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,一抬头,标哥正在岸边朝他挥手。
  “标——哥——”还没来得及回应,身后的人拽着他的胳膊,探出脑袋,冲岸上大喊。
  “哟,这不是小伍吗?”标哥笑着打招呼,“好久不见啊。”
  谷嘉诚下了快艇,脱下自己的潜水服后,又转身帮着小伍脱掉装备。
  “你还要穿潜水服?”标哥站在一旁吃惊地问。
  “其实一开始我也不太习惯啦。”小伍吐了吐舌头,扶着谷嘉诚的肩膀,配合他的动作伸胳膊伸腿,从潜水服里解脱出来,“不过老谷非要我穿,说这样就不会被石头珊瑚什么的划伤了。”
  “啧啧。”标哥摇摇头,一脸嫌弃的样子,“真是没眼看啊。”
  谷嘉诚笑而不语,整完潜水服走到标哥面前:“不是说好了晚上我们去找你吗?”
  “到得早了,呆城里也没意思,还不如先过来转转,顺便我也想看看你们住的地方。”
  “这位是?”谷嘉诚注意到附近还站了一个陌生中年人。
  “哦,这是我上次跟你提过的那个制片人,我大学同学,老文。”标哥介绍道,“老文,这是谷嘉诚,我以前的员工。旁边的是他助理小伍。”
  “文哥你好!”小伍热情地伸出手问好。谷嘉诚跟着也和文哥握了握手。
  “走吧走吧,你俩回去换件干净衣服,我们饭桌上谈。”标哥招呼着。
  谷嘉诚收拾好东西后,和同事告了别,带着一行人往回走。
  “你俩就打算一直呆这儿了?”标哥和谷嘉诚走在前面聊了起来。
  “这里挺好的,小伍想回去看家人也方便。虽然他愿意上岸生活,但我总怕他离开陆地太久身体会不适应。”
  长达一年的诉讼结束后,王总终于被判入狱。海洋乐园因为原有的投资纷纷撤出而宣告破产,地皮被转卖后改造成了海滨度假村。为了在海边安家,谷嘉诚离开了标哥的工作室,学了潜水,专职做起了水下摄影师。
  标哥看了眼后面正和文哥兴高采烈聊着水下见闻的小伍,对谷嘉诚说:“你倒真想得出来,让他干这份工作。”
  谷嘉诚说:“是他自己感兴趣。说来也巧,他的身体可以几乎不受水压影响,下潜上浮都比我们方便多了,算是先天优势吧。”
  “哎,我问个问题。”标哥凑过脑袋,压低声音,“他这样到海里不会变身吗?”
  谷嘉诚扑哧一笑:“不会,只要不吸入海水就没事,就是他自己一开始挺不习惯了。你也知道,他以前哪用那么多装备。”
  “那就好。”标哥点点头,“老文他们公司正准备拍个海洋纪录片,投资不菲,正缺人。晚上你好好谈谈,抓紧这个机会。”
  “标哥,谢谢你。”
  “客气啥,不就拉点业务,你们有新生活我也开心啊。”标哥拍拍他肩膀,没有再多说,转身朝后喊,“你们两个快点哪,别光顾着聊,再晚就只能吃夜宵啦!”
  “来啦来啦!”小伍笑嘻嘻地跑上来,“晚上吃什么?吃火锅吗?”
  “怎么还吃火锅。”
  “人多了吃正合适嘛。”
  “你哪天觉得不合适的?”
  “吃嘛吃嘛。”
  “好啦,随你。”
  ……
  夕阳缓缓沉入他们身后的海平面,映红了整片天空。温暖的海风吹拂着道旁的树叶,沙沙作响。潮水翻起白色的浪花,一阵接一阵地拍打上沙滩。
  “对了小伍,你全名叫什么啊?”文哥问。
  “我?”小伍咧开嘴,笑着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,“我叫伍嘉成。”
  

-------------The End------------

终于完结啦!本来只想写个上中下,一不小心多写了那么多。
文里的大部分虎鲸的生活习惯什么都是尽量照资料写的。虎鲸真的能吃鲨鱼啊,因为比鲨鱼聪明太多啦,大白鲨都不是对手,不过一般是团体作战。
另外那个纪录片《黑鲸》也是真的。
不过有些设定,比如不同族群的虎鲸饮食习惯、生活习性也不尽相同,还有些生物不一定会生活在一片水域,为了写文方便都模糊化啦,大家不要太在意。

评论(24)

热度(58)